南国小客

给孤单的自己。

南京

等回去了也要去看。

大魔王的领地:

    在没去过南京前,南京大体的印象就是六朝古都、诸葛亮访建康说秣陵地势虎踞龙盘,底下压着龙脉,我很想看看这龙脉究竟是什么样。但向往归向往,我却一直没有前去的动力,归咎下来还是因为自己又懒又穷,怕麻烦,嫌事儿多。有时候想想自己要是个能说走就走的人该多好,不至于在还没出发前,就已经先被各种麻烦的安排计划给吓跑了。


    不过该来的总是要来。那天我在网上无意中翻到一张鸡鸣寺樱花雨的照片,一下子激起了我想去瞧一瞧的冲动。又想到两个推都在南京念过书,更确定要去走一趟了。于是查了查,按照往年花期今年鸡鸣寺的樱花还有一周就要开了,再一看天气预报,周末天气晴朗气温怡人,连PM2.5都降了不少,哎哟卧槽,天时地利人和,这是老天爷在逼我上路啊!没办法,时不我待、义不容辞,我就趁着春光明媚,烟花三月,下趟金陵去~


    下了火车,隐隐闻到淡淡的檀香,这是南京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——地气很重的城市。南京的地铁和上海一样挤,但报站时不光只报站名,还会在前面加上周围的景点。南京的姑娘脸上都有些雀斑,喜欢戴些金银手镯和耳环,打扮的或许不如上海姑娘们时髦,但颇为干净。南京的肉皮不叫肉皮,叫皮肚。南京的马路不叫路,叫某某街、某某巷。


    我坐地铁在玄武门下,沿着玄武湖一路逛到解放门出来,就是鸡鸣寺了,寺前有条蜿蜒小路,樱花树就种在路两侧,鳞次栉比。可惜我到的时间早了,樱花都没开,不免有些失望。于是临时改个行程,直奔某人学校去了。


    在日本,有种旅游叫做圣地巡礼,人们跑去电影、动画的取景地,或者是偶像的故乡拍照片,比如已经被玩坏了的Abbey Road(当然这是在英国),比如湘北的原形东京都立武蔵野北高等学校,又比如鹿儿岛的皇德寺中学,在柏木由纪当上鹿儿岛旅游大使之后,前来校门口合影的游客如织,络绎不绝。于是当我站在某某学校前的时候,心情激动不已,甚至觉得哥伦布当年发现美洲大陆时,大概也就这样了吧。照完相,帮我拍照的姑娘问我:“你是这所学校毕业的啊?”我说:“是啊是啊,我很想是这学校毕业的呢。”姑娘疑惑地朝我眨了眨眼睛,然后被同伴叫走了。


晚上去了夫子庙,灯火通明、人声鼎沸,不过都是些现代照明,五彩斑斓极其热闹,照在秦淮河里,声色犬马随着水波荡漾,晃得我有些魇了,赶忙溜回旅社。


    我住的是青年旅社,大通铺,隔壁床的小伙子见有人来了,上来和我搭话:“你睡我隔壁啊,怎么样,南京好玩么。”我说:“和想象中不一样,有些差距。”小伙听完,从包里翻出了一块金色物件,放到我的面前:“你猜这是什么?这是我在中山陵门口的自动贩卖机上买的纪念品,三十块。”说着开始摆弄起来,“你别看这种纪念品做得粗糙,但买的人很多。有时候,把期待放低一点,你会觉得还是蛮有意思的。”说完,朝我笑了笑。我点点头,也笑了笑。之后又扯了点家常里短,各自睡了。


    第二天一早,我又屁颠屁颠地跑去鸡鸣寺,樱花还是没开,不过我这次稍许把期待放低了些。在解放门前的高台上,欣然看见两棵已经含苞欲放的樱花,高兴极了,拿着手机一顿乱拍。想想要是整条路上的樱花都盛开了,一定很适合带着姑娘来看。









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Nick214

评论

热度(67)